> 高校新闻
> 高校寄语
> 社团网络
> 爱心传递
   
 
大学生暑期工烦恼多 没休息日加班没工资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王婷婷 彭良洪 日期:2012-08-21  
 
        小秦是西南大学大三的学生。今年暑假,他通过中介在重庆某蛋糕厂找了一份暑期工,当糕点烘烤师,开始第一次自己赚钱。

  但工作快一个月下来,他发现待遇与中介之前所说,差得越来越远,有一种受骗的感觉。跟小秦一样感觉受骗的,还有来自我市各大高校的其他大学生。

  广告很诱人,他们初次当暑期工

  “包吃包住,每周单休,每月最低薪酬1800元-2500元,每天工作时长8小时,超过的时间按照加班另算……”广告传单上的待遇挺诱人,外加上,小秦觉得闲着也是闲着,便拉着两个室友,填了报名表。

  回家后不久,中介公司通知小秦去面试。

  小秦回忆,没问几个问题,三人都被录取了,马上与中介公司签订了劳务合同。之后,小秦也留意到一些问题,“合同上,根本没有明确提及工作时长、工资等细节问题。”然而,转念一想,这蛋糕厂是家大企业,“应该不会有问题。”

  每天工作10小时,没有休息日

  小秦和朋友小李被分到烘烤组工作,一组有11个人,上白班。烤箱运作时,一般温度在1200℃左右,每次打开烤箱,热气扑面而来。由于几个烤箱同时工作,烘烤房内的温度基本上都在40℃左右。

  每天为了完成安排的工作,在闷热的烘烤房内,烘烤师至少要工作10个小时。其他工种的暑期工也反映,每天工作的时长都超过8小时。但当时大家都以为,“超出的时间算加班费。”

  由于长时间在高温的封闭环境里确实受不了,小秦有时候会跑到大厅去吹吹空调,但一冷一热后,他感冒了,“而且不止我一个人,我们组就有4个人感冒了。”

  除了工作时间长了外,多数暑期工还表示,他们上班以来,从来都没有休息过一天。

  未按时完工,超时不算加班工资

  前天,部分暑期工找到工厂的领导,了解工作时长、加班费用等问题。

  据来自重庆工商大学的包装工小黄介绍,工厂的领导表示,暑期工的工资是按900元底薪加提成,提成是按照计件制计算。如果员工没有按时完成每天的任务,而被迫超时上班,工厂不给予加班工资。

  小黄算了一笔账,他们一组9个人,每天完成1千盒月饼的包装,都是晚上8点多钟。按照计件的方式算下来,一个人平均能获得30多元钱,加上一天的基本工资30元,一共每天才60元左右。

  “以前说的是,每天工作8小时,最低工资1800元。但现在,我们每天工作14个小时,工资还是这么多。”小黄和40多位包装工认为,工厂应该适当提高工资待遇,“毕竟现在1800元真的算低了。”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