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新闻
> 高校寄语
> 社团网络
> 爱心传递
   
 
暑期大学生实习状态调查:有苦有甜打好基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黄晓巾 毛文秀 高逸平 日期:2012-08-17  

 
[导读]实习,将现实生活照进象牙塔。虽有诸多不如意,但“这是必须经历的过程,我愿意接受挑战。”
为了节约房租,两三个人挤一间10平方米的房。原本花钱大方的女生,如今买条裙子也觉得肉痛。

  暑期实习,让大学生们直叹:“工作太不容易了”。

  实习,将现实生活照进象牙塔。虽有诸多不如意,但“这是必须经历的过程,我愿意接受挑战。”

  开学在即,本报针对大学生的暑期实习状况,以50多份问卷与深度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做了一份调查。

  那么,他们的暑期实习生活,究竟如何?

  不再为修学分而实习

  最看重单位实力,为提高个人能力

  50多位大学实习生,分别来自经管、人文和理工类专业。他们的实习单位,包括IT业、广告传媒、制造、房产、金融、零售、外贸及服务业。其中,75.8%的学生表示,“实习单位与专业对口”。

  在50多位大学实习生中,51.5%的人为大三学生。这个暑期,对他们来说十分关键,直接关系到大四毕业年的找工作。

  因此,他们特别希望,通过实习“提高个人能力”(占比45.5%)或是“增加就业筹码”(占比27.3%)。为修实习学分的因素,已不再重要。

  48.5%的学生,在寻找实习单位时,最看重单位实力。

  “一个好的实习平台,对找工作有帮助。而且,好平台也能学得多。”杭州下沙一所高校的学生小吴说。市场营销学专业的她,这个暑假就在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实习。

  至于实习单位是否给予补贴或是实习费,他们并不特别在意。“只要是好的单位,不给实习费,也没关系。毕竟,我是去学技能的。”小吴说。

  不过,想要进入实力强的公司实习,并非易事。48.5%的学生,通过父母或亲戚的关系,找到实习岗位,小吴就是其中一位。

  “我还有个同学,虽然有关系,但还要经过三轮面试,才能进去实习。怎么实习,都这么难?”小吴轻轻地叹了口气。

  一张床挤2个人,睡得腰酸背痛

  61.5%的学生,选择离开老家,到大城市实习。除借宿亲戚家外,30.77%的学生在外租房,与人合租。

  经历了找房租房的曲折,他们头一回感到“跨入社会不易”。

  萧洋(化名),是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的大三学生。今年6月,她在学校的实习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份事业单位实习的岗位,主要做人事代理。

  原本,单位承诺安排住宿。可临近实习却变卦了,可学校远在下沙,“坐公交车得坐上3个小时才能到单位。”租房,是唯一选择。可找了四五家,都遭拒,“半年以上才肯租。”萧洋回忆。

  幸运的是,网上有人发帖寻找室友。萧洋另找了3名同学,一起合租。这是套跃层大套,“住1楼的那4个,也是学生。”萧洋解释。

  4间卧室住8人,也就是一间住两人,同睡一张床。“刚开始,挺不习惯的。一觉醒来,腰酸背痛。”萧洋笑着说。

  成本两千一月,花钱“元元”计较

  租房,抬高了实习成本。那么,实习期间,实习生每月究竟开支多少?36.4%的学生表示,“每月开支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

  “分摊后,一人每月房租562.5元。加上水电费与物业费,光租房每月就650元。”萧洋算了下。至于饭费,“外面吃很贵,没有10元以下的”,每月得吃掉1000多元。

  就算在外租房,也要在交通上花钱。57.6%的学生表示,“光路上时间,保守估计单趟就要1个小时。”

  经济负担与交通不便,成了36.4%学生实习期的“最大困扰”。

  “其实,工作本身还是挺开心的,同事关系也和谐。但就是经济压力太大。”小吴坦言。“在学校三四个月花的钱,现在一个月就没了。”看着卡里的数额直线下降,小吴心里发慌。

  实习,让她深切感知“工作很不容易,我不想再多花父母的钱了”。花钱大方的她,学着精打细算。原本买东西不看标签,现在居然注意到盖浇饭居然涨了3块钱,“这在以前绝不可能。”

  实习后,她也不再轻易入手新衣服。上周末,与朋友逛街,她看中了一条裙子,“可打完折居然要300元,太肉痛了,不买了。”

  离家工作,感觉孤单

  “在杭州实习,感觉挺孤单的。”肖安(化名)说。虽然她在杭州上学,但实习的准社会状态,让她忽然对这座城市感到陌生。

  “看到街上穿梭的车流,觉得自己只是一个过客,没有一辆车为我而停。”肖安出了会儿神。实习的头几天,她哭了,“挺想家”。

  在杭州租房实习,“没有人给你做饭,没有人来关心你的生活起居。而且周围的好友都回家了,周末没有人陪你,你还要像个上班族一样去工作。这一切跟我以往的生活差太多,一下子真的很难适应。”

  陌生,萧洋也有同感。搬家那天下着暴雨,她和另一个同学拿着很多行李,无法撑伞。两人淋得浑身湿透,“落魄”地走在大街上。“当时,忽然觉得自己不属于这里,没有亲人在身边,挺难受的。”萧洋笑了笑。

  经常加班

  每天工作10小时

  对于大学生来说,实习需要适应的除了生活,还有工作。69.7%的学生表示,“需要经常加班”。

  小茜在一家直销公司做销售,每晚11点才回到租房处。到家时,室友已入睡。每天超10小时的工作,“逼”得雯雯有点“走火入魔”。室友,也难逃她的推销攻势。

  超时无周末的工作,“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小茜苦笑。她更迷茫的是,“不知道自己还要不要坚持”、“这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同样焦虑的,还有小哲。原本,他还挺高兴的,“能进一家知名制造企业工作。”可进去后,他挺失望的,“我被分配到流水线上工作”。封闭的工作间里,一天十几个小时工作,“我都快抑郁了”。

  没有了娱乐活动,没有可以交流的朋友。“除了微信摇一摇,就没其他方式可以找朋友了。”他自嘲地笑着。“这样下去,连找女朋友的机会也没有了。”他开始担心。

  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太大

  实习中,最困扰学生们的是什么?60.6%的学生选择了“专业技能不足”、“自身综合素质不足以适应社会”、“实习不能提高自己能力”及“很难找到适合的实习岗位”。

  有人,将这归结为“想象与现实之间产生的落差”。

  小海原以为,证券公司就如电视上成功人士一样,“操盘玩股票,掌控着几百万元”。但去了才发现,“想要入门,太难了。”

  为了建立客户,小海得天天跑银行。“等客户两三个小时很正常,刚开始会很火。毕竟,以前从没受过这种委屈。”小海笑了笑。有一次,已约好与银行大客户经理的见面,可等了一下午,不见人影,手机关机。回到单位后,那位经理来了电话,“我只得再跑一趟。”

  一点点学

  从基础做起

  “心态很关键,”小吴认为。没有工作经验的实习期,“别人怎么可能放心给你重要的事做?”从基础做起,也就成了自然。

  其实,小吴的心态一开始并不好。实习头一周,她情绪低落。读市场营销的她,做了内务,“每天整理资料,做得很杂,感觉什么都没学到。”

  与父母兄长聊了很久,小吴想通了。“房地产行业很特殊,销售洽谈中,涉及很多商业机密,不可能轻易让一个实习生知道。”她说。

  其实,“做内务挺好的”。整理资料中,小吴知道了新楼盘的一期、二期与三期工程的详细情况,比如地理方位特点等等。“这些,都是打基础呀。”小吴说。她还学会了用EXCEL分析图标,“这个对以后做市场分析还挺有帮助的。”

  “我想先打好基础后再做其他。”小吴认真地说。而且,“这是必须经历的过程,我愿意接受挑战。”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