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新闻
> 高校寄语
> 社团网络
> 爱心传递
   
 
杭州大学生创业一年后还有近三成企业活着
——1个创业大学生能为7个人提供饭碗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王中亮 日期:2012-08-13  
 
  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大创联盟、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杭州市财政局、浙江工商大学科技创新统计与分析研究所昨天联袂发布“杭州大学生创业企业2011年发展情况调查”。

  这场调查历时一年,覆盖杭州4000多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涉及11个行业门类。

  提供数据较完整的927家大创企业在岗就业人数6301人,由此得出杭州大创企业就业带动率为1∶6.8,即1个大学生选择创业可以为近7个人提供工作机会。

  报告指出: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和创业环境的变化,大学生创业企业面临很大压力,最大的困难依次为:资金不足,经验不足,缺乏市场营销、项目推广、团队管理、财务法律及政策法规等通用知识。

  一家大学生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一年后如果还活着,就算它存活。截至去年底,杭州有5000家大学生创业企业,他们大多扎堆计算机与软件业、网络与电子商务业、企划广告文体娱乐业、教育服务业四大行业。按照这个标准,这些企业的存活率为28.06%。

  目前,杭州大创企业绝大部分为责任有限公司,仅13%的企业转型股份有限公司,超过半数企业注册资本在10万元以内,仅3.2%的企业的注册资本超出100万元。

  去年年中现拐点

  大创企业调查分为规模、竞争力、创业环境、信心四大类指标。去年年中,四项指标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规模指数由资产总额、员工数、营业收入、费税总额四个方面综合反映,381.20点的指数比去年上半年下挫130.92点,下跌了25.56%。

  竞争力指数为273.06点,跌幅为19.74%;创业环境指数下跌6.35%;信心指数跌幅14.92%。

  调查方说,分析数据发现,大创企业去年下半年生产经营碰到较大困难,前期加速上扬的创业企业突然受挫,这与浙江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环境极其相似。

  企业对未来的预期逐渐趋于谨慎,对创业环境的评价和自身信心都有所保留。

  养猪种菜成为最具竞争力行业

  竞争力指数跌幅最大的三个行业是旅游酒店餐饮业、企划广告文体娱乐业和计算机与软件业。竞争力指数中最高的是农牧业,最低的是计算机与软件业。

  报告分析,近年来IT行业数量猛增,竞争趋于白热化,势必造成该行业企业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使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与此同时是农产品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带动了农牧业的发展。

  创业环境电子商务最佳

  创业环境指数中最低的为农牧业,最高的为网络与电子商务业。究其原因,农牧业发展受自然环境和市场需求影响甚大,一场台风、暴雨可打垮一家企业,一次类似猪肉价格的过山车般波动也能压垮企业。

  调查方提醒创业者,农牧业工作及生活条件十分辛苦,技术进步缓慢,投资比较难觅,劳动力也难找,国家对这个行业给予的实质性激励措施并不多。

  因政府更倾向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网络与电子商务业在杭州有着得天独厚发展优势。

  搞农业尤其需要大投资

  企业规模指数反映进入某一个行业需要的投资额度。创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依次是农牧业、教育服务业和建筑装潢业。

  规模指数排名后三位的分别是企划广告文体娱乐业、网络电子商务业及其他行业。

  企业竞争力指数排名靠前的是农牧业、教育服务业,说明大学生从事这些传统的行业,具有技术和理念方面的优势,市场竞争力较强。排名靠后的三个行业是旅游酒店餐饮业、网络与电子商务业和计算机与软件业,大学生在这些领域无法显现优势。

  搞酒店和金融的信心最足

  信心指数排名前三的行业为金融与投资咨询业、旅游酒店餐饮业和其他行业。

  分析指出,随着西湖申遗的成功,杭州必将会迎来旅游酒店餐饮业的又一个“黄金时代”,深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杭州的金融与投资咨询行业也前景看好。

  排名后三位的是建筑装潢业、企划广告文体娱乐业和批零商贸业。

  建筑装潢和企划广告文体娱乐等行业的企业,在发展时对资金和规模的依赖程度比较高,而资金和规模正是大学生们的软肋;批零商贸业是传统老行业,大学生创业者缺人脉和经验,对此自然也信心不足。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