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新闻
> 高校寄语
> 社团网络
> 爱心传递
   
 
“暑期工”扎堆求职高薪企业
 来源:韶关日报  作者:许张龙 日期:2012-08-07 
 
  记者近日走访韶城高等院校时发现,不少大学生正忙于寻求一份心仪的“暑期工”岗位,尤其是薪水相对较高、招工较多的工厂更是吸引学生扎堆求职。 

  记者发现,在某高等院校的墙面上仍贴满了最新的招工以及求职广告;在西联一些工厂的招聘处,更从早到晚都是排着应聘“暑期工”的长队。 

  “现在大多数学生放暑假都会选择打‘暑期工’,也正因为如此,每年暑期都会有不少用人单位直接过来学校招人。”韶关学院大二学生小黄告诉记者,这些企业除了本地的一些工厂、公司外,外地的也不少,“今年就有东莞的企业直接开着大巴过来招人,一旦被招上,就直接跟车去东莞,像这类企业一般事先都会跟学校联系,比较有保障。” 

  小黄现正在韶城西联一家大型工厂工作,一周工作6天,吃住都在厂内,厂里的生活是繁忙的。上午8点左右开始上班,上4个小时的班后吃中饭,下午从2点多上到6点多,由于现在是该厂产销的旺季,因此,几乎每天都有加班。 

  “虽然比较累,但其实我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这里的工资不低,一个月保底有1800元左右,再加上加班,估计一个月2000多没问题,此外,还包吃包住。”小黄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由于学生“暑期工”对工资要求普遍不高,受到不少企业的青睐,不过,相对用工市场,寻求“暑期工”的学生却显得更加庞大,这也导致一些热门工作一岗难求。在西联一家大型工厂的招聘大厅,一位招聘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暑假他们共招聘了两批“暑期工”,第一批是6月底,当时就有不少人前来应聘,最终仅招了应聘人数的一半都不到;第二批招聘是从7月中下旬开始招聘,应聘人数依旧是爆满,有时甚至忙到晚上9、10点钟。 

  对于企业而言,“暑期工”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录用他们需要勇气。不过,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勤快以及具有亲和力,弥补了“暑期工”相关工作经验这块的“空洞”,也成为他们获得企业好感的制胜法宝。 

  “我们一般不会招短期工,一方面培训成本太高,另一方面,有些高中生、大学生对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不能适应。”市区一家餐厅的张经理表示,“不过,如果人勤快肯干,我们当然也是很乐意接受的。” 

  市区一家服装店老板姚女士则告诉记者,她招聘“暑期工”则是看中了她们的亲和力,“现在的学生‘暑期工’相对正式工来说,对待客人时更有活力和亲和力,即便销售经验匮乏,但她们的销售业绩并不比老员工差,甚至更好。” 

  市人才市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我国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只有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方可成为享受工伤待遇等劳动保障权利的主体。而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学生“暑期工”的维权意识还很薄弱。 

  该工作人员表示,在入职前,暑期工要确定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建立的是劳务关系还是劳动关系。据了解,在校大学生不具备建立劳动关系的主体资格,一般暑期工建立的是一种雇佣关系。劳动关系确立的话,可以申请工伤;劳务关系则不能。不过,工作期间受伤,虽然不能享受工伤待遇,但却可以到法院按照人身损害侵权主张赔偿。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