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新闻
> 高校寄语
> 社团网络
> 爱心传递
   
 
大学生暑期生活显焦虑:没毕业先倒贴钱实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姣 日期:2012-08-07  

  近年来,社会上愈演愈烈的就业形势,加剧了大学生的焦虑心理。在江西南昌,很多高校的大学生,没有毕业就开始筹划着找工作,并且愿意贴钱去实习工作。 

  几十份简历石沉海底 

  “你好,我是贵金属投资顾问,请问您有白银投资意向吗?”这是王保国暑期工作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王保国是江西某高校一名大三学生,家住江苏连云港。暑期没开始之前,王保国在网上投了几十份简历,才找到了一份与自己专业比较对口的工作,投资顾问。 

  据王保国描述,网上的工作很多,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却很少。“先前我只投了4份简历,但都没有音信。看到别的同学都陆续找到了工作,心里就越发着急。随后几天,我一直不断投简历,只要与所学专业搭点边的工作我都投了简历”。 

  “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这么严峻,不提前找工作,真怕毕业后成‘啃老族’”。王保国介绍说,他所在的班共有40名学生,目前除了上考研补习班的,其余的学生都在实习或工作。 

  “头一个月的基本工资是800元,每拉到一个客户就可以拿3500元的提成。三个月无业绩就会被公司开除”。王保国说道,“一个客户3500元的提成,听起来很诱人,但三个礼拜过去了,我的业绩依然为‘0’,不过我相信适应工作需要一个过程,我会成功的!” 

  像王保国利用暑期工作的大学生有很多。据他介绍,他所在的公司近80%的员工都是大学生。 

  倒贴100元去实习 

  张金生、周婷婷、肖凯文是江西一高校新闻专业二年级的学生。为了找到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实习工作,他们跑到了当地一家报社询问是否招收暑期实习生。幸运的是,最终三个人都被录用了。 

  据张金生介绍,“班里30个人,除了学习第二专业的,其余的都找了实习单位,我不想被市场淘汰。” 

  “我很喜欢新闻专业,但我们学校新闻专业的就业情况不是很好,不出来实习以后会被淘汰。”周婷婷对毕业后找工作一事表示担忧。 

  “实习生是没有工资的,我还交了100元的实习费。”肖凯文向记者坦陈,“不过,只要能学到东西,交100元也不算什么。” 

  老师:提倡暑期找工作 戒骄戒躁 

  据此前公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2年有680万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岗位。据统计,上半年的毕业率为86%,意味着,今年的毕业生中仍有约95万人待业。 

  “据我了解,现阶段很多学生没毕业就开始计划就业”,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就业处的一名指导老师梅文娟分析道,大学生现在面临的是复杂多变的就业市场和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就业岗位,传统中所谓的“铁饭碗”已经被逐渐被改革,导致多数人认为就业形势严峻。 

  梅文娟表示,大学期间找工作同样会遇到很大的竞争,甚至起点会更低,机会也更少。“只要能获得实践技能,我提倡大学生在暑期去找工作,增强自己的职业技能,但必须摆平心态,戒骄戒躁”。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