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新闻
> 高校寄语
> 社团网络
> 爱心传递
   
 
报告称逾七成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
来源:中国广播网  日期:2012-10-12  
 
  10月9日,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发布《2012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查表明,超过70%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金融业仍是海归聚集人数较多的行业。 

  上月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留学 (微博) 发展报告》也显示,2011年,留学生回国人数达到18.62万人,比2010年的13.52万增长37.7%。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各方面环境不断改善,加上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速度加快和各种机会的增多,留学回国人员将不断增加。 

  有评论认为,中国留学生的“新回国潮”已经到来。就此,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上海办公室负责人梅宇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首先从经济方面看,世界经济衰退在国外的影响比国内明显,就业市场缩水严重。其次从政策方面看,现在各国对留学生留在当地工作的要求发生了变化,门槛提高了,比如语言须达到的水平提高了、可移民的专业调整了。此外从留学生自身来看,国外对大学生就业除了看重学历以外,更加看重实践能力,而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很少有工作经验,不太符合国外的用人标准。 

  国内发展空间大 

  曾留学于加拿大约克大学的周晓鸥便是准备回国人员中的一员,他虽在加拿大有工作,但正打算回国寻找新的机会。“目前北美的失业率一直不见下降,经济复苏比预想中的速度慢,而反观国内,总体发展前景仍然比北美好。” 

  广州欧美同学会黄伟霖所举的例子也佐证了周晓鸥的观点:“我认识的一些朋友放弃了美国绿卡,也没加入外国国籍,他们选择回国发展。因为相对而言,现在国内的经济发展形势比较好,像很多金融方面的人才在国内能找到很好的施展平台,日子过得比国外好。” 

  在黄伟霖看来,如今,不少海外学子走出去的初衷便是为了走回来,以更好地实现父母与自己的期望。“他们获得海外文凭是为了给回国找工作加分,以便在国内有更好的发挥空间。”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所学专业在国内更能发挥优势也是留学生选择回国的因素之一。曾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留学的刘子轩所学的专业是德语,“要在当地扎根的话我还要再读别的专业。我得从大一开始读,加上研究生,一共是6年,由于德国大学宽进严出,时间甚至还会更长。我觉得这太耗费时间了。因此,回国发展对于我更加有利,除了在语言交流上有很大优势,我对德国文化的了解也让我在与德国人开展业务过程中占优势。” 

  放不下的牵挂 

  随着我国独生子女的增多,父母越来越成为海外学子放不下的牵挂,这也是一部分留学生选择回国的原因。就读于新加坡金融学院的张菡便是一例,“作为独生子女,我感觉很依恋家人。而且,家人把自己辛辛苦苦养这么大,现在是该尽孝道的时候了,人还是要懂得知恩图报。我也不想把妈妈扔在国内不管,我对她还是放心不下。” 

  对她来说,无法适应异国文化也让她坚定了回国的决心,“新加坡人特别依赖于计算器,这种习惯导致了很多人在运算思维上比较死板。比如买菜时经常会遇到这种问题,35.5新币的东西,我付40.5新币方便找整,但对方往往会把那0.5新币退给你,然后再给你4.5新币。他们的思维会凭白增添很多不必要的程序,这让我接受不了。当然,这只是一个小例子。” 

  做好归国人员大环境建设 

  在回国人员中,出现了越来越多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身影。参与撰写《中国留学发展报告》的王伯庆(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随着环境改善,中国将吸引更多人归国创业。“我们不用担心这批人才会长期留在国外,他们中间有些想做事情的人,最后会发现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的做事情的空间会更大一些。我就是一个例子。我在国外呆了那么多年最后还是回来了。国内的天地是不同的。我们要吸引留学生,不单是建设很多高科技园,更需要做好归国人员的大环境建设。”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显示,对留学人才最有吸引力的政策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包括户籍、家属随行、医疗等。中国政府近几年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包括吸引高端人才的千人计划以及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为入选者提供资金支持、提供与海外可比的工资待遇和科研启动费用等。而地方政府也根据地域需求和发展规划提出了多种人才吸引方案。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