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新闻
> 高校寄语
> 社团网络
> 爱心传递
   
 
大学生返乡创业,有知识、有眼界才能有品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保全 陈璐 日期:2012-10-22  
 
  开办一家乡村旅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兴仁乡长沟村的一家乡村旅馆——“竹涧山庄”在今年“双节”期间的火爆,令周围的同行羡慕不已。早在“双节”之前,“竹涧山庄”负责人张智果、周璠璠夫妇俩的手机就总响个不停。“很多城里人都乐意在假日来我们这里休闲避暑,订餐的、咨询的,电话多得有点烦。”周璠璠笑着说。 

  张智果毕业于四川大学,妻子周璠璠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在农村,对于考上大学“跳出农门”的年轻人来说,似乎留在大城市是唯一光荣的结果,但随着城市就业压力加大,同时乡村经济的逐渐繁荣,不少有着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把目光放到乡村,凭着大学生的知识和眼界,以及地方对返乡创业的支持政策,他们在乡村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有知识、有眼界才能有品位 

  张智果、周璠璠夫妇均是安县兴仁乡人。2009年,看到辽宁援建的辽安路带来的便利交通和震后家乡旅游市场的潜力,夫妻俩产生了回乡创业、开一家有品位的农家乐、搞乡村旅游的想法。2010年5月,他们用蜀南竹海的楠竹建造的竹涧山庄正式开业。“如同藏身于竹海世界,这么有特色的旅馆我们没选错!”一位来度假的客人说。 

  在营销推广上,大学毕业生的优势一下子展现出来,竹涧山庄采用了城市旅游酒店网上预订的方式,把山庄住宿的信息表和山庄菜品的配料、做成方式及特色产品,都一一搬上了购物网站,因此,吸引了一大批已经习惯于网上购物的城里人。成都游客杨玉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一个月前我就通过支付宝付钱,把房间和当天的菜品定下来,假如临时有事去不了,只扣5块钱手续费用。什么时候需要去休闲度假,网上留言即可,非常方便。体验回归自然的休假方式还能享受到现代化的服务,十分人性化,让人身心格外放松。” 

  除了采用现代化的手段做营销,竹涧山庄与众不同的是,还经常变着花样在山庄搞特色活动,他们与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合作,举办各种互动交流活动,不仅丰富了山庄休闲度假的内容,也培养了一大批潜在客户。目前竹涧山庄已经接待成都、德阳、西安、重庆等地游客1.8万余人。 

  有知识、有眼界是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最大优势,同样的创业项目在大学生的手里做起来就会显得更加有品位。四川安县兴仁乡长沟村80后大学毕业生刘宜海每天早晨吃过早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办公室打开视频监控,观察养殖场蛋鸡的生长情况。此时在养殖场外边空坝子上,几名工人正在将一箱箱鸡蛋往车上装。两个小时后,这批鸡蛋就将出现在成都西部禽蛋批发市场上。“平均每天要送两车到成都那边,还供不应求哦!”刘宜海显得有些自豪。 

  刘宜海2005年从成都农业科技学院毕业,返乡创业时“刚接触到蛋鸡养殖行业,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什么基础都没有”,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下,他先是租下了一片场地进行蛋鸡饲养。规模逐渐壮大后,便在安县兴仁乡长沟村租下一块山林地,建起了标准化养殖场。 

  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他每天从网络、电视上搜集与养殖有关的各种信息,比如看到电视新闻说大豆紧俏,他就能分析出这有可能带来饲料价格上扬。虽然生意好,但刘宜海并没有把赚钱当做唯一要务,他的品位在于不走“以环境换效益”的老路。去年,刘宜海投资新建了一座鸡粪处理场,不仅保护了环境,还为他带来了每年1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我为家乡,家乡助我 

  离开北京,回到家乡四川绵阳市安县开办婚庆公司,200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的刘敏作出了令人吃惊的选择。家乡的生活单调而粗糙,刘敏希望能用自己所学为家乡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带着自己的媒体从业经验,刘敏回到安县开设了禧爱婚庆公司。 

  创业这几年,让刘敏感触最深的就是: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另一个优势是地方的优惠政策。如今刘敏店前高高挂着“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的标牌,牌子上写明了联系领导的职务、电话,便于创业大学生直接与相关领导沟通和咨询业务。“有了这块牌子,顾客对我们放心,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另外政府在税收方面对我们减免,贷款方面也比较方便。”刘敏对现在的公司发展充满信心,还准备在北川开设分公司。 

  四川绵阳江油市九岭镇双石村的林强是毕业于国内一所知名大学的经济学博士,读书期间他就一直关心家乡的发展变化,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努力寻找着适合家乡发展的项目。2005年,林强等来了一个好机会:江油市九岭镇被纳入市级种养殖产业规划区,一大批产业项目落户九岭。林强在家人的支持下建起了养猪场,开始规模化养猪。凭着他对市场行情的准确判断,当年就出栏了200多头肥猪,净赚了15万元。当地政府也大力支持他,放宽对经营场所的限制。2009年,林强投资建起了2000多平方米、年可出栏生猪2万头的规模养殖场,并开始饲养能繁母猪,搞自繁自养。 

  不论是开婚庆公司的刘敏还是养猪博士林强,他们与回到绵阳市创业的所有大学生一样,都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地方对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福利。为了提高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成功率,绵阳市整合人事、劳动社保、发改、财政、教育、商务、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资源,及时出台《大学生创业守则》、《大学生贷款细则》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在工商局注册大厅设立大学生创业注册登记专用窗口,提供申请、受理、审批“三优先”的一站式服务,并安排专人负责,税费优惠、房租补贴……针对创业者可能遇到的难处,都提前予以解决。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选择经营微利项目的,可在户口所在地或者创业所在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按照创业领域、项目类别分别对200多名大学生创业者建档跟踪,定期进行回访服务,并开展免费提升培训、实施分类指导。 

  目前,绵阳共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近千人,成功申报4家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示范园区(孵化基地),争取省级大学生创业基地专项补助资金120万元。通过各种政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创业环境的创造以及典型宣传的带动,不仅吸引了本市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还吸引了很多市外乃至省外的博士、硕士来绵阳创业。分批次对468名创业者进行了培训,遴选了18名优秀创业者参加省级创业提升培训。 

  “依托新农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开农家乐,生意没比城里差,实现了‘我为基层,基层助我’。”竹涧山庄老板张智果说,“如果不是贴息贷款、享受税收减免优惠、给予创业补贴这样好的大学生创业政策帮扶,靠我自己,山庄的资金、培训、厨艺等在短时间实现质的飞跃式很难做到,日进斗金的愿望只能束之高阁。”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