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新闻
> 高校寄语
> 社团网络
> 爱心传递
   
 
湖北高校迎来第一个招聘高峰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韩晓玲 邹倩 日期:2012-11-06  
 
  进入11月,我省高校出现了第一个校园招聘高峰。 

  大大小小的企业宣讲会、招聘会,吸引众多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的2013届高校毕业研究生(含本科生)就业双向选择会,上万学子前往求职。 

  用人单位需求旺盛 

  广州大型国有企业越秀集团在武汉大学举行专场招聘,希望吸纳金融、投资、财会、工商管理、计算机等多个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这次有不少岗位与我的专业相关,所以过来看看。”该校金融学专业研二学生朱黎明说,近期他已参加过多场类似的企业招聘会。 

  前来应聘的还有许多外校学生。武汉长江工商学院会计专业大四学生李宜蔓说:“大企业一般都在武大和华中科大举行宣讲会,我每周都要往这边跑一两次。” 

  开学后,众多用人单位提前抢滩我省高校,频繁举办宣讲会、招聘会,11月更加密集。上个周末,武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二学生黄雨蒙投递了多份简历,不由感叹:“招聘会好多,我都跑不过来了。” 

  在刚过去的2个月里,武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已承接了400多场知名企业招聘宣讲会,仍有近百场专场招聘会正在排队预约。 

  2013届高校毕业研究生(含本科生)就业双向选择会上,300余家参会单位的岗位需求达2万左右。华中农大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涂俊才介绍,人才需求保持旺盛态势,只是结构有所调整。如去年互联网行业的招聘人数较多,今年相对锐减;但装备制造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求职学子心态乐观 

  王武是中南民族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大四学生,应聘目标是人力资源管理岗。此前,他已参加过许多招聘会,感到不少企事业单位门槛较高,只招研究生,有的甚至明确提出只要985或者211高校的毕业生。 

  招聘岗位与所学专业不太匹配,也是部分求职学子的困惑。武大社会学专业研二女生庹旋坦言,比起其他专业的毕业生,自己求职“有点尴尬”。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三学生曹志凯学的是登山户外运动,就业面相对较窄,求职中不乏碰壁经历,但是他很乐观:“在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里,唱得好就有导师转身。我相信如果自己足够出色,好工作也会为我转身。” 

  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大背景和旺盛的用人需求,使毕业生求职心态普遍乐观。虽然就业形势仍然较为严峻,但他们对前景很看好。不少毕业生告诉记者,要找到一份工作其实还算容易,只是自己更希望能找到专业对口、更加满意的工作。 

  作为三本院校的本科生,李宜蔓在求职中感受到更加激烈的竞争压力。但她充满信心:“我的心态很阳光,相信一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我会继续努力。” 

  综合素质才是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观察到,部分单位在招聘时确实设置了学历等“门槛”,但大多数用人单位更注重应聘者的综合素质。 

  越秀集团来汉招聘的负责人表示,除了部分高层次岗位要求硕士学历以上,大量岗位面向包括本科生在内的优秀学子选拔,侧重考核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如积极主动、团结协作的精神,执行能力、沟通能力,以及责任感等。 

  江苏的多家单位组团前来参加双选会。金坛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王洪俊介绍,当地企业一般看重求职者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就业后的稳定性,不会随便跳槽。 

  在跑了多场招聘会后,黄雨蒙收到不少企业的面试通知。他说,在报社实习的经历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如沟通、观察、写作能力和责任心,谈吐也更加自信大方。这些都让他在求职中“加分”不少。 

  曹志凯说:“登山让我有直面苦难和深刻思考的能力。从某种程度上说,比起仅仅在课堂上增长知识,这些能力的培养和获得更为重要。” 

  涂俊才认为,学子们若想找到心仪的工作,就应该早做准备,在老师的引导下提前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且多找机会实践。另一方面,求职成败的关键还是在于综合素质,学生们应该在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有效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