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新闻
> 企业寄语
> 志愿者名录
> 志愿者招募
 
大学生创业融入社会服务 创投人称需用收入自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汪恩民 刘诗旖 日期:2012-08-29  
 
  周禹同最近一直奔波在杭州、宁波和上海之间,不断地向企业家和创投界人士分发名片,想要为自己参与组织筹办的诺丁汉社会企业创业大赛争取到一些大师级的支援,而这些天的努力似乎也得到了不错的回报。 

  最让周禹同开心的,还是多位企业家对这次创业大赛定位的肯定。创业工场的麦刚和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薛蛮子都对社会企业表示了很大的兴趣,而一些投资机构、企业家和孵化器也与周禹同建立起了联系,给予大赛一定的支持。 

  在周禹同看来,这次包括中国很多高校在内的大学生创业大赛拥有十分广阔的前景,不仅能够让在校大学生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创业能力,还有可能得到部分创投人的支持,促使一些新型的社会企业发展起来。 

  然而,此次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结果是否会如周禹同所预料的那样呢? 

  2012年8月12日,一份“杭州大学生创业企业2011年发展情况调查”指出: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和创业环境的变化,大学生创业企业面临很大压力。截至2011年底,杭州有5000家大学生创业企业,他们大多扎堆于计算机与软件业、网络与电子商务业、企划广告文体娱乐业、教育服务业四大行业,而按照相关标准来看,这些企业的存活率仅为28.06%。 

  面对目前大学生创业的环境,周禹同表示,即使形势严峻,但社会企业依然会有很大的生存空间。 

  “在国内,社会企业还没有发展起来,因此能够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周禹同表示,简单的说,社会企业就是通过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这种企业在欧美已经发展了很久,而在国内还处于萌芽期。“如今,政府对社会企业也越来越重视。” 

  周禹同表示,他的团队愿意投入到这样的项目当中,是认为社会企业这个理念非常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向更多人推广社会企业理念,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但是,目前他们实践理念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经验。 

  “杭州大学生创业企业2011年发展情况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企业面临最大的困难依次为资金不足,经验不足,缺乏市场营销、项目推广、团队管理、财务法律及政策法规等通用知识。 

  那么,缺乏经验的创业是否能够得到创投人的支持呢? 

  “真格”天使基金创投的创始人徐小平表示,如果要投资大学生创业,他一定会选择有实践基础,能够看得到利润的创业。 

  他认为,如今的创业分为两种,一种是以谋生为目的的创业,这种创业很多能够看得到直接的利润;一种是以谋事为目的的创业,这种创业是为了要发展事业。对他而言,以谋生开始的创业更具有投资的价值。 

  “大学生可以为了梦想去创业,但是也需要用收入来证明自己。”徐小平表示,如果大学生创业所提供的服务能够获得收入,有投资人能够为你买单,能够通过工作创造收入,那么这样的创业就值得投资。“我并不赞同为了梦想而盲目创业的人。” 

  对于现在的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困境,徐小平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他说,大学生可以从身边的事业做起,如在网上开个小店,一步步积累创业的经验,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创造利润,随后以此为资本获取更多更大的投资,慢慢扩大事业。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