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新闻
> 企业寄语
> 志愿者名录
> 志愿者招募
 
勇气 眼光 毅力:吕建光送给创业大学生六个字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璐 崔慧莹 日期:2012-08-27  

  “我要送给创业大学生三个关键词:首先要有足够的勇气;第二,有敏锐的眼光;第三,一定要有毅力!”北京国智恒电力管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光对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学生说。 

  8月22日,参加2012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的大学生来到了国智恒参观。公司董事长吕建光和同学们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交流。 

  作为曾经参加过越南战争的军人,又在国家部委担任过要职,吕建光最终选择创业而放弃了原本的工作,国智恒从最初的民营企业,到给国家部委做电力监管实施信息系统的开发,再转到北斗卫星导航的产业化的应用,最后再转到国际化,发展成为如今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准备上市的股份公司,吕建光的传奇经历引起了大学生的浓烈兴趣。 

  国智恒刚成立时只是一家民营企业,虽然有北京市政府投资支持的2000万元,但对于一个做技术研发的高科技企业,这些钱仅够维持一年多的时间,而项目只做了一小半。现在,吕建光已经可以笑谈这段往事,但在当时,确实有些走投无路,“实在没办法,只能拿自己家里的房子去抵押,甚至请公司的其他高管也去抵押房子,想各种办法渡过资金难关,等资金周转开了,再赶紧还上。” 

  有学生问吕建光遇到困境时是如何调整心态迎接挑战的,吕建光说:“我会开车到怀柔慕田峪长城,坐在山顶上,静下心来,看看群山,会感觉到心胸豁然开朗。脑子清醒了,再下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说,资金短缺筹资金,人才短缺找人才,市场问题找市场。“千万别愁到去跳楼,跳楼就什么都没有了。静下心来,思考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你就能继续发展了。” 

  如今,国智恒已经成为北斗卫星民用分理运营商,是北斗导航、定位、通信、授时应用技术开发、设备制造及产业化推广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国内较早从事智能电网关键计算研发与生产的企业,拥有系列智能电网相关技术和产品。 

  在场的大学生大多是90后,他们更关心如今的创业环境是不是不如当年机会多。吕建光表示,他并不认为70后、80后这些人的机会就多于90后。“随着中国的发展,不管是经济环境、政策环境还是社会环境,都在发展,机会其实更多了,只是现在的机会跟原来的机会表现方式不同。只要眼光敏锐,抓住市场需求,一定能找到创业的机会。” 

  “一个国家宏观经济有三大要素,第一大要素政策引导,第二大要素税收,第三大要素是进出口政策,这三大要素决定了对经济的引导作用。现在中国正在改革,不断在调整国家的一些方针政策,从那个里面捕捉信息就能找到大量机会,认真研究政策,一定没有错。”吕建光说,国智恒正是抓住了政策性机会才能够创业成功。 

  作为全球中小企业创业中国北京市分会会长,吕建光建议当今的大学生放下身段,从零做起。创业首先是要生存,然后是为了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要实现自我价值,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不是盲目冲动的人。他告诉有志创业的大学生单单拥有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年轻人应该更广泛地去学习些知识,光有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不够,金融、投资、技术、法律这些在创业过程中都很重要。” 

  吕建光说自己的儿子也是90后,他从儿子的身上发现了很多优点:第一,学习很刻苦,自己考到了瑞士格里昂大学学酒店管理,一周内就上全英文授课的课程基本没问题。第二,善于利用网络,发生了什么事马上能查出来,广泛涉猎各种信息。第三,很敏锐,有自己看问题的眼光。 

  他表示,90后的孩子有自己的优势和弱点,要克服一些娇滴滴的习气,碰到困难不能依靠父母,自己站起来,有这样的年轻一代,我们国家的未来才有希望。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