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新闻
> 企业寄语
> 志愿者名录
> 志愿者招募
 
中国留学生为何遭遇日企“冷脸”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12-08-24  
 
     随着日本企业不断加快进军海外的步伐,近年来日本国内的雇佣形势呈现出“内冷外热”的形势:日本大学生的就业率年年下降,而外国留学生却大受欢迎。但今年,日本企业在外国留学生的录用上却开始出现微妙变化。以往备受日本企业青睐的中国留学生,面临严峻挑战。

  4月初,新日本制铁公司的入社仪式上出现了5名外国人。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据悉,新日铁公司此前每年都会主要选择中国留学生,好几年录用的全是中国人。但是从今年春天开始,该公司拓展了录用外国人的范围,最后5名被录取的外国人中,只有1名中国人。

  以前,在日本一直被誉为“聪明、勤奋、努力”的中国留学生究竟为什么遭遇日企“冷脸”?

  首先,由于学习不够勤奋。不少中国留学生到毕业时也没有掌握过硬本领,自然无法满足企业需要。随着中国学生负笈海外的渠道越来越多,整体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在国内就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留学生,在日本“宽松教育”的背景下,更是开始放松。有些人忙于打工挣钱,荒废学业;更有甚者既不打工也不学习。几年下来什么都没学到,日本企业也不是傻瓜,这样的“人才”自然不会要。

  其次,与日本社会的融合度也是企业非常看重的品质。中国留学生在这方面明显欠缺。日本早稻田大学前校长白井克彦表示,中国留学生的特点是想法都很现代。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他们并没有广泛地接触日本社会,对日本文化了解程度也远远不够。如此一来,他们如何适应日本企业?

  最后,中国留学生的忠诚度,也是日本企业非常担心的问题。不少日本企业在雇佣中国留学生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培训,刚准备让其为公司发挥作用时,人就跑了。一些中国留学生并没有长期发展的意识,只想在日本企业里捞个三五年工作经验,或回国发展,或另攀高枝。这样的人一多,自然让日本企业对中国留学生的整体印象变差,直至最后对中国留学生关上了大门。

  在日中国留学生应大力提高自身素质,并积极融入日本社会推动中日交流,对日本的研究和了解也应该做好长期打算。切不可玩物丧志,最后让日本人瞧不起!(本文转载自《日本新华侨报》)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