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新闻
> 企业寄语
> 志愿者名录
> 志愿者招募
 
企业招工年龄每放宽一岁 可增三万人就业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谢 日期:2012-09-23  
 
 
  用工难仍然是眼下困扰武汉市部分企业的难题。前日,该市人社局召开企业用工座谈会,企业代表和人社专家纷纷支招缓解用工难。据人社局介绍,为鼓励企业和人才机构吸引应届毕业生留汉就业,将给予引才机构200元的职业介绍补贴。企业也可适当放宽招工条件,年龄放宽1岁可增加3.8万人应聘。 

  年龄放宽1岁可增3.8万人应聘 

  武汉市人社局前日召开的企业用工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纷纷反映员工流动性大、用工成本高是困扰武汉中小企业的最大难题,尤其是服务业和制造业,涨薪空间比较有限,用工难的问题普遍难以解决。 

  “纺织一线工人的流动性大,熟练技工很难招、留不住。”武汉江南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业内普遍面临基层员工短缺,但涨薪空间毕竟有限,所以年轻员工的比例较低,即使到鄂西北等经济不发达地区招聘效果也一般。 

  根据企业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李永洪分析,企业可适当放宽招工条件限制,调整用工结构,年龄放宽1岁可增加3.8万人应聘。“中百和武商等用工量较大的零售业,前几年招工时年龄限制是28岁,现在放宽到35岁后用工短缺得到大幅缓解。” 

  留毕业生在汉就业可奖200元 

  据悉,毕业生“东南飞”也是武汉市用工短缺的影响因素之一,为了鼓励省内院校毕业生留在武汉市内、湖北省内就业,就近就地缓解用工短缺情况,省人社部门将为吸引人才留汉就业的企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给予一定奖励。 

  市人社局介绍,对普通本科院校、各类职业技术院校和技工院校组织应届毕业生在当地就业达到一定比例,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经审核确认,由市政府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具有资质的职业中介机构介绍中等以上学校毕业生和技能型人才到省内企业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经人社部门审核后,由企业所在地政府按每人200元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企业打好“感情牌”可留人 

  “培养了一两年的,营业员或技工经常被高薪挖走,员工流动性超过20%,武汉传统手工业人员流失较为严重。”新世界珠宝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营业员转正后月薪近3000元,普通金饰技工月薪近4000元,工资比深圳还高,但仍然难阻人员流失。 

  据了解,近年来企业为了留住人才,采取了各种感情留人、增加待遇的措施,但在部分企业中效果仍不明显。 

  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李永洪介绍,企业的“感情牌”可以打得更温情些。他介绍,武汉市一家门业公司曾在四川地震灾区招聘了千余名员工,工资在业内属于中等,但员工稳定性一直很高,原因正是感情牌打得到位。“员工生病了,老板的母亲亲自送上手工汤圆让很多员工感觉温暖。”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