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新闻
> 企业寄语
> 志愿者名录
> 志愿者招募
 
毕业生留城热 卫生院招人冷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秦洋 郝东亮 日期:2012-09-20
 
  日前一份针对省城医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高达97.6%的学生宁愿漂在城市,也不愿回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才难求 

  宁愿漂在城市不求乡镇编制 

  苏建峰2010年毕业于山西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这几年一直在太原漂着,目前落脚在山西中医学院第三中医院。 

  “尽管没编制,工资待遇也不高,但我也不愿意去有编制的乡镇卫生院工作。”苏建峰说,“医生注重的是实践经验,而乡镇病人少,设备差,个人学不到技术,得不到锻炼。我是农村娃,当初上学就是为了能够到城市去,毕业后再回去,首先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城市里基础设施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也较高,为下一代考虑,我也宁愿留在城市。我们班50多个同学,有一半考研了,部分转行了,只有几个同学去了乡镇卫生院。” 

  前段时间,《健康生活报》针对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学院、山西省职工医学院的124名医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7.6%的学生选择毕业后留在城市,只有3人选择去农村,91.1%的学生选择公立医院,82.9%的选择城市二级以上大医院,只有14人选择去县医院,1人选择乡镇卫生院。 

  在“不选择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原因”的问题中,因环境不适宜个人成长的占到57.3%,其余依次是待遇低(20.9%)、条件差和家庭反对(各占8.8%)、其它(4%)。即使选择了“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15名学生,也无一例外认为“乡镇卫生院不适宜个人成长”“待遇低”“条件差”。 

  卫生院招聘岗位多过报名人数 

  无论是正在积极推进的县域公立医院一体化改革的试点县,还是非试点县,乡镇卫生院一般历史欠账较多,人员普遍短缺,少的地方缺口达国家核定编制的1/3,多的甚至达到2/3。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尽管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缓解基层医卫人才“荒”,但现实仍不乐观,全省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专业人员短缺问题。以阳曲县为例,该县乡镇卫生院国家核定编制为176人,缺编达60人。 

  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吕梁市临县和太原市阳曲县在组织进行的县乡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招聘工作中遭遇尴尬。临县拟为9个乡镇卫生院招聘18名医生,结果符合条件的仅有4人报名,最终招聘2人;阳曲县则因少有人问津而使招聘工作流产。 

  符合条件的人员招不进来,导致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上不去,当地群众有了病自然跑到县级医院、市级医院,甚至辗转到省城求医。 

  “门槛”不合理挡住求职者脚步 

  一位在问卷调查中选择去县医院工作的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五年级学生说:“我其实想回家乡孝义工作,我觉得本科学历在那里应该好就业。可是当地医院很难进,这些年招的都是研究生。”这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言语中透露出对未来的担忧和茫然。 

  基层医疗机构在招聘工作中统一划线,招聘制度缺乏针对性、灵活性和吸引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太原市、朔州市、晋中市、阳曲县、沁源县等地招聘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都要求应聘者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且要具备相应的职业资格认证(即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孝义市在县医院招聘简章中甚至要求应聘人员为研究生以上学历。 

  “仅‘应聘者须持有执业医师资格证’这一条,就将所有应届毕业生拒之门外。本科医学生毕业要么考研,考不上研即失业,县以下医疗机构却求贤若渴。”一位长期负责医院招聘的工作人员称。 

  切合需求让人才“落地生根” 

  阳曲县乡镇卫生院招聘 “无人问津”事件后降低了招聘条件,由原来 “大学本科毕业且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变为“全日制本科医学专业毕业”“大专毕业且具有助理职业医师职称”,或“只要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的人员”。“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阳曲县卫生局局长王喜平说,“各地的经济条件、人才需求的紧迫性不同,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要因地适宜,不拘一格降人才。” 

  从2010年起,由国家财政埋单,医学院校高考招录生中还提前招录定向免费医学生,为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人才。我省今年在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学院、长治医学院招录了270名定向免费医学生。目前,我省在医改试点县重点推进人才一体化管理,提出了 “乡镇卫生院新招聘人员,人事关系放在县医院,县医院根据工作需要派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改革思路。其中,朔州市卫生局在平鲁区、右玉县成立卫生技术人员管理中心,以乡镇卫生院的名额,录用具有职业资格的人员,并根据工作需要在县(区)乡间流动。 

  各地也在积极地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缺乏人才的问题。太原市卫生局从2012年起将利用3年时间定向培养450名村医,定向生将获助学金、国家补贴。学生毕业后,先实习,取得乡村医生从业资格后,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统筹安排,乡镇卫生院统一聘用、管理,到所在村卫生室工作,承担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享受村医待遇。晋中市则从本地区农业人口中选拔自愿担负基层卫生工作的高中以上毕业生进行培养,学成后回乡或村担任乡村医生。 

  有专家支招,对于自愿到乡镇卫生院成绩优秀但尚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大学本科医学生,可尝试先招聘进来,提供锻炼提高的机会,帮助大学生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等证书再转入正式。“我们要给学生提供充分实践、发展和成长的环境。”省中医学院宣传部部长仇志勇表示,让年轻人在县医院得到足够锻炼,积累一定经验,拥有归属感后,再根据需要派往乡镇卫生院。要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制度的一贯性,让年轻人看到希望。 

  “要提高基层人员的待遇,考虑他们的职称晋升等长远发展的问题,用好的政策吸引人,更要用实惠的待遇留住人,这样才能真正让人才‘落地生根’。”沁源县卫生局办公室主任郭保印说。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