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新闻
> 企业寄语
> 志愿者名录
> 志愿者招募
 
越来越多大企业批量“订购”大学生村官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松涛 日期:2012-10-22  
 
  从大学校门到农村,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到农村做一名村官。不过,3年任职期满后,他们该走向哪里? 

  对很多大学生村官来说,从决定到农村的那天起,这个问题就一直悬在心头。除了考公务员、考研,还有没有更多的选择? 

  近日,江苏省委组织部与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联合召开2012年大学生村官综合保险承保仪式暨中国人寿大学生村官人才招聘会,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将招聘150名大学生村官。 

  不止中国人寿,神华集团、中国电信等多家大型国企纷纷与江苏省委组织部合作,开展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工作。大学生村官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对人才素质要求较高的大型企业的关注。 

  离开农村,又回到农村,都是为了创出一番事业 

  28岁的孙峰如今已经是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昆山支公司区域收展部经理。时间倒回2007年7月,他还在为做教师还是做大学生村官而犹豫。 

  按照最初的职业设想,孙峰想做一名教师。但就在2007年,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村官开始招募,学院领导找到他,动员他去应招。 

  孙峰说,他对这项国家政策也挺有兴趣,而且自己的专业是地理科学师范,毕业设计刚好也做了有关新农村的课题,回到农村说不定会有新的收获。 

  带着这样的美好憧憬,孙峰成为江苏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来到江苏省宿迁市宿南县东小店乡张王庄村任职。 

  虽然生长在农村,但当孙峰来到张王庄村的时候,第一眼的印象还是让他吃了一惊,那个地方让他觉得比自己的家乡落后了15年。“村里的路都是土路。去的那天下雨,路都在水面下。”孙峰说,这个村是宿南县最穷的村子。 

  3年的大学生村官生活就此展开。繁杂的农村工作让孙峰很长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只是参与,而无法主导。但是做村官的第二年,搞村官创业园让孙峰找到了成就感。 

  “从农业科技知识学习到具体农业项目的执行,再到农产品的营销销售,这一条龙都是我主导的。”孙峰说,这个创业活动一下子给自己带来了村官工作的真正感觉,那就是做出一番事业。 

  同样的感觉也充斥在刘汉彭的心头:“农村是我的原点,离开那里,又回到那里、留在那里,都是为了闯出一番事业。” 

  2007年大学毕业后,刘汉彭成为徐州市贾汪区耿集办事处瓦房村党支部副书记。在职期间,他带头创业,先后成立肉牛养殖场、承包草莓大棚,带领瓦房村群众共同脱贫致富。 

  刘汉彭的坚持和努力得到了认可,他先后被评为徐州市优秀大学生村官创业先进个人、贾汪区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并多次被评选为贾汪区优秀大学生村官。 

  每年都有不同的工作任务,忙得很充实。孙峰、刘汉彭没有多少时间去想3年后的生活。但闲下来的时候也会想:今后该怎么走? 

  任职的第三年中期,选择的紧迫性就扑面而来了。是考公务员、考研,还是创业,或是到企业工作? 

  “我是农村考出来的大学生,毕业又回到农村,在农村锻炼了很多,我想能不能让自己的经历再丰富一些。”孙峰说。 

  但怎样让自己的经历丰富一些,孙峰并没有明确的想法。跟孙峰一样,大部分大学生村官也都在迷茫着。 

  2010年8月,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等企业发出招聘大学生村官的宣传材料。孙峰、刘汉彭等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应聘,结果被录取了。 

  “那个时候,我已经放弃做公务员的想法了。”孙峰说,能够到大企业锻炼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2010年, 103名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变身成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的员工。孙峰说,如果没有大学生村官的经历,可能也就不会有进入这些大公司的机会。 

  成长机制让大学生村官员工留得住 

  中国人寿为什么把目光投向大学生村官? 

  2010年年初,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安林无意中看到一则消息:江苏首批省聘大学生村官将有一部分期满流动。这个消息直接促成了招聘大学生村官的计划。 

  在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一半的保费都来自县乡的基层公司,但基层公司的人才却一直不够用。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刘安林。 

  刘安林觉得,既然大学生村官经过3年基层锻炼,熟悉农村,就等于是现成的人才。他决定,要吸引这部分大学生成为公司的基层人才。 

  当年,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向江苏省委组织部提出合作意向。经过双方商定,在江苏省企业界率先启动大学生村官招聘录用工作,确定了3年引才计划,每年定向招录100名,放在中国人寿县级支公司关键岗位进行基层管理骨干定向培养。 

  “我们希望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将大学生村官招聘工作做成对接政府的精品工程,坚持择优选聘与跟踪培养相结合,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又好又快推进江苏‘两个率先’作出更大的贡献。”江苏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郜虎林说。 

  大学生村官刘汉彭成为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徐州贾汪支公司塔山营销部一名员工,工作如鱼得水。 

  “原来在这里当过村官,我与镇村的领导都比较熟。现在到镇里做保险宣传,镇领导会帮我通知所有行政村都来开会,大大提高了效率。还有个村,无偿拿出一间屋,作中国人寿业务员的办公室。”刘汉彭说。 

  利用这些人脉关系,刘汉彭填补了八九个空白村,现在塔山镇村村都有了国寿业务员,塔山职场队伍也在短短几个月内,由29人发展到52人,超额完成了2011年年度指标,成为贾汪支公司的标杆职场,而刘汉彭也升职为塔山职场经理。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驼峰乡南榴村做大学生村官的蔡玮专业是社保,成为一名保险从业者正是专业对口。 

  与在村里工作不同,刚进入企业时,还是让蔡玮有些不适应,时时处处都抱有学习的姿态。 

  在一次公司新春晚会现场,担任主持人的蔡玮突然发现话筒不响了。他找到自己的导师——支公司经理陆生林帮忙,但陆生林却告诉蔡玮:“小蔡,我找你来是解决问题,而不是提出问题的,如果这种小事都无法处理,以后你如何能够独当一面?” 

  这句话点醒了蔡玮。虽然需要谦虚、学习,但遇事必须自己独当一面。 

  一次双休日,支公司临时需要借用乡里的人才市场搞个招聘活动,但对方说必须提前一周预约才行。蔡玮没有放弃,直接找到主管这个市场的乡劳动所所长,诚恳地说:“招聘活动既能帮我完成任务,也对解决当地就业有好处。”这位所长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 

  “做大学生村官的经历已经让我们熟悉了农村,熟悉了与政府、与农民打交道的技巧,这些刚好能在现在的工作中得到施展。”蔡玮说。 

  很快,蔡玮成为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苏州相城支公司经理协理。 

  这样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员工,有不少已经担任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各县支公司的中层,他们正在改变着江苏国寿基层公司的人才队伍结构。 

  对企业来说,之所以看重大学生村官,也正是因为村官3年的工作经历对他们能力的提升。 

  “这些大学生村官具有能吃苦、善沟通、成长快、群众基础好、扎根基层意愿强等特质,在当代青年中非常醒目,难能可贵,当然很受企业欢迎。”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一位县支公司经理这样评价道。 

  据介绍,中国人寿招聘的大学生村官员工留存率在90%以上。这是因为,公司针对大学生村官的成长计划让大学生村官爱上了这里。一开始,公司就想到了怎么用得好、留得住大学生村官的问题。 

  据介绍,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在招聘大学生村官之初,就计划通过2~3年的跟踪培育,造就一批基层公司急需的管理骨干。这个方案给予了大学生村官保护性的工资待遇,前两年保证每年收入3万~9万元,比同期录用的大学毕业生高。省公司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大学生村官员工的工资和生活补贴。此外,该公司还为每一名大学生村官指定一名育成导师,建立“快速通道”,推动大学生村官员工成长。 

  新一届的大学生村官招聘正在进行,更多的大学生村官将会进入到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大型企业,继续新的职业生涯。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