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新闻
> 企业寄语
> 志愿者名录
> 志愿者招募
 
调查显示大多数90后愿意帮领导订盒饭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晓莹 日期:2012-11-06 
 
        近日,网友“易小术”发了一条关于实习生拒绝订盒饭的微博,引来网友的热烈议论,被转发了近8000次。 

  事情是这样的:“前几天和央视某主任聊天,他说一周前来了几个实习生,青春洋溢让他有种想培养成才的冲动。前天开策划会,他对其中一位实习生说,麻烦你开完会给大家订盒饭,按人头,我请客。该实习生认真的说,对不起,我是来实习导演的,这种事我不会做的。主任瞠目结舌。他问我,到底怎么了,现在的实习生都这样吗?” 

  这条微博,让大家再一次把目光聚集到“90后”这个群体身上。有不少网友纷纷跟帖,吐槽身边的90后实习生太过自我、目的性强、不懂人情世故。 

  大多数90后大学生都是如此?昨天,记者走访下沙14所高校,随意抽取10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问卷题目:如果你在一个单位里实习,领导对你说,麻烦你开完会给大家订盒饭,按人头,我请客。你会帮忙订吗?请说明原因。 

  调查显示,100名学生中,73%的学生表示会,17%学生表示看情况而决定,10%学生明确表示不会。 

  大多数90后大学生愿意订盒饭 

  少部分觉得订盒饭不是实习的重点 

  表示愿意订盒饭的73名学生,大多认为帮领导订盒饭并不是丢脸的事,没什么大不了。 

  胡杭民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暑期在一家事业单位实习了两个月,问及是否订过盒饭,他表示这很正常,“订个盒饭而已,又不吃亏,还能让主任觉得自己是个踏实肯干的孩子,多好。” 

  胡杭民的观点很实诚,他认为端茶、倒水看着很简单没什么技术含量,但蕴藏着很深的道理,“如果一个人连这种最近基本的小事都不愿意做或者都做不好,他还还能做什么?实习先要学做人,本事就是从干杂事开始的。” 

  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王磊和胡杭民观点一致,认为帮领导订盒饭是很平常的,自己一定会帮忙订。“何况是领导犒劳员工,这是对员工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为什么要拒绝呢?大家一起吃盒饭,应该会更有工作凝聚力吧?”王磊笑着说。 

  调查中,也有如微博上的90后一样的观点,10名大学生明确表示,不会帮领导订盒饭,认为这不是实习的重点所在。 

  1991年出生的周小西坦率地说:“我不会帮忙订,因为社会是平等的,实习是为了学本领,不是去端茶、递水、做保姆,这些杂事本来就应该让后勤的人去做。” 

  今年读大四的杨阳看到记者在做调查,并不感兴趣,当记者问起是否知道订盒饭事件,他表示知道,并告诉记者他也不会帮忙订盒饭。 

  杨阳说,今年夏天他在一家外贸公司实习,“领导当时让我帮他倒茶,我一口就拒绝了,我回答他,我不会。”他是真的不会倒茶,从小到大,父母从来没有教过他如何倒茶、泡茶。 

  还有17%的学生表示要看实际情况来决定订或者不订。 

  大四的吴奇峰认为,订不订盒饭要看自己的经济实力,“我觉得最后饭钱还是要实习生出的吧?领导真的会买单吗?要是手头宽裕我可以帮忙订,要是钱不够就不订。” 

  专家认为,90后自我意识强烈 

  企业不妨利用90后的特点来培养人才 

  到底实习生要不要帮忙订盒饭,这场争论背后体现出不同的职场观。 

  浙江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师方婷认为,对于90后职场新人,用人单位必须对症下药。 

  方婷说,如今的90后基本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父母、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全家人的宠爱集于一身,想要什么都会得到全家人的满足,全家以他一个人为中心。可以想象,当参加工作之后,在他们的眼中如果是他们想要的会怎样?如果被他人使唤几乎不可能。“这就是90后突出的特点,自我意识强烈,对事物有属于自己的想法且勇于表达,缺憾在于情商较低,职场里有许多与人打交道的技巧,想在社会生存下去离不了与人打交道。”她说。 

  一位曾经在电视台实习的80后白领告诉记者,她的实习生涯几乎“唯命是从”,不用说订盒饭,更琐碎更细小的活都帮领导干过,“关键是我们那时候的实习生好像都习惯了扫地、倒水、拿报纸、订外卖等等琐事,并且觉得理所应当。跟现在的90后实习生比起来,我们那会儿真是弱爆了!” 

  一位企业资深媒体人则在微博上评论说,和80后相比,90后不是另一代人,而是另一种人,他们在职场中的自我定位和自我保护意识,是目前大多数已在工作岗位上扎根的80后“前辈”难以想象的。 

  但对于领导来说,恐怕要逐渐改变自己的心态,杭州某媒体HR宋先生称,90后的人们更具有自我中心和维权意识是必然的,如何利用这样的特点对他们进行培养也是领导们需要适应时代的要求。 

  90后的孩子们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们大胆、开放,如果是想要的东西,会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这一点是80后比不上的。 

  宋先生说,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具有自己的职场文化,凭制度管人是最重要的,在规则和文化双重作用下,90后群体势必会慢慢成熟,更具备社会经验,同时也发挥出自我意识强烈的优势。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