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新闻
> 企业寄语
> 志愿者名录
> 志愿者招募
 
如何不让工作经验成为大学生的就业门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黎政祥 徐神 日期:2012-11-05  
 
  湖南人才市场、湖南省展览馆和长沙人才市场近日分别举办了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求职招聘会,吸引了近600家企事业单位现场招揽人才。记者调查发现,“缺乏工作经验”是很多大学生在求职时被用人单位拒绝的理由之一,如何不让工作经验成为大学生的就业门槛? 

  “我是学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我求职有一个多月了,但我不知道往那些方向,我觉得经济学专业是万金油专业,我还是比较迷茫。”这是湖南商学院经济学专业学生李宁与招聘辅导员的一段对话。为帮助李宁尽快找到工作,湖南人才市场专门为李宁,邀请到从事十年招聘工作的,长沙矿冶研究院人力资源部部长李自成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 

  招聘方:“你做了义工,也做了报社的销售代表,感觉有收获没?” 

  李 宁:“我就感觉实践活动给我的最大收获,以前高中的可能偏内向,不爱说话,但参加实践活动了,我的性格更加外向了,也爱说话,善于交流了。” 

  招聘方:“感觉对你的职业规划有什么影响没有呢?” 

  李宁:“找这些兼职都是偶然,没有特别是为了想以后从事什么职业而去找工作,都是比较偶然的。” 

  为什么李宁参加了社会兼职,还会出现对职业规划依然茫然的情况。李自成老师认为:不少大学生为了获得工作经验,从大一、大二开始实习兼职,可到头来才发现获得的不过是人生体验而不是工作经验。李自成老师建议,大学生实习,要从兴趣爱好出发,将实习过程有效融入职业规划中。“要做好分析,定位好自己,从喜好干什么,能干什么,想干成什么,然后觉得公司适不适合你。” 

  化工部长沙设计研究院人力资源部主任廖群认为:单靠大学生自己去获得工作经验不太现实,他建议,可以通过企业、政府与高校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的形式,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设计不同类型的实习规划。“之前做好功课,你首先对岗位需求有了解,再来应征,不要普通撒网,那样撒网,效果不好,费时费力。” 

  廖群认为,如今大学本科教育,学生进入大四后,由于课程逐渐减少,学习暂时处于放鸭子状态,就出现了,一方面,学生在实习时间找不到实习单位,一方面因为没找到工作而留滞在学校,部分高校对大四学生实习工作的不重视,不利于大学生树立良好的求职心态。 “因为普通高校、普通专业就业竞争度很激烈,首先心理准备要好,能够承受压力,行动要早,尽早把自己推销出去,早定早安心。” 

  廖群建议:在校大学生们应及早进行自己的职业规划,在学习上,扎实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知识,多方面提升自己的全面素质并塑造核心竞争力。这样等到大四毕业时,既能拥有一份“含金量高”的简历,也能身怀所长,到时再去寻找一份心仪的好工作。“北大清华的学校,他们学生大二、大三的时候,参加企业的招聘宣讲会,因为学校到了这个时间,就有很多企业都会进行专题的宣讲,一般宣讲比较早,在听的时候就会收集信息,那个时候开始做准备,学校网站都有这些信息,大三的时候就这个意识,找工作要有充足准备。”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