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新闻
> 企业寄语
> 志愿者名录
> 志愿者招募
 
推介会“遇冷”凸显学生创业软肋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烨捷 日期:2012-11-28  
 
  11月25日上午,服务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会现场,面对台下寥寥数人听讲的情况,特邀嘉宾、海外留学归国创业青年、美国成岛洛宾弗CTNBF国际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涛笑了一下:“说明这些准备创业的同学们,真正到了创业这个问题上还有些欠‘考量’。” 

  据了解,服务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会是本届大赛主办方在赛事期间专门为参赛者提供的一项“特殊服务”。推介会邀请了来自上海浦东、浙江杭州、江苏南通这3个创业热土的政府官员,专门就大学生创业优惠、扶持事宜向与会选手做介绍,内容涉及商业模式确立、政府扶持资金申请、项目落地优惠、办公场所供给、开办企业咨询等一系列实战操作环节等经常遇到的复杂问题。 

  令人遗憾的是,偌大一个报告厅内,只有部分学校的领队老师、指导老师前来听讲,学生团队代表却没多少。这与众多专业人士前期预计的“人满为患”的场面相去甚远。与之相反的是,在参赛项目的布展现场,聚集了大量参赛选手。 

  一名前来听讲的学生团队代表告诉记者,大多数学生都忙着布展,“没时间来听讲”。据悉,在每所高校参赛队伍抵达驻地后,主办方都派专人通知了这场服务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会举办的时间、地点,在赛事会务手册上也对推介会进行了标注,却并未引起参赛选手们的足够重视。 

  “其实布展倒不是一个多么重要的工作,投资人不会因为你展示得多么精彩就青睐你。推介会倒是值得一听。”一位应邀前来推介的政府工作人员说,对学生而言详细了解实战、了解政府扶持的机会并不多,应该珍惜。 

  在世界各地拥有多处投资项目的陈涛就是政府扶持的直接受益者,这次应邀参加推介会。他“现身说法”告诉同学们,创业的前期、中期和后期分别应该关注些什么,怎样更好地利用政府给予的扶持等。 

  他所介绍的一些创业细节问题,在其他场合很难听到。比如创业10年后如何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比如企业做大后垫出去的资金怎样尽快回笼,再比如企业如何做好“三权分立”以备未来发展之需等。 

  从黄冈中学,到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再到哈佛大学,履历漂亮的陈涛也曾遇到过同样有着漂亮履历的创业大学生向他推介产品。那是一个从尿液中提取生产合金成分的高科技项目,学生自荐时告诉陈涛,这个项目收益率可以达到500%,并承诺,不出3年,就能超过业内的某个知名企业。 

  陈涛问他:“你打算把这个项目的研发团队建在哪里,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成本计算过吗?即使研发成功,你考虑过这项技术真正投产可能需要多少启动资金吗?”那同学摇摇头。 

  当陈涛告诉他,该项目投产至少需要30亿元时,学生沉默了。 

  “主要还是欠考量,我想同学们如果能多参加一些像服务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会这样的活动,可能就会更注重实际一些。因为来推介的都是‘老手’,实战经验丰富。”陈涛说,通常情况下,如果学生自己去找投资人,繁忙的投资人未必有时间告诉他很多实战细节,而推介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同学们了解很多实战环节的问题,其中的一些知识经验学生们可能连听都没有听说过。 

  在去年刚刚落成的上海外滩半岛酒店项目上,陈涛就亲身体验了一把充分了解政府扶持政策的好处。 

  “2009年的项目,甲方受金融危机影响不能按时付款,项目资金要由集团上海公司下属的项目公司垫付3000万元。”陈涛说,3000万对于一个投资集团而言本身不算什么,但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集团下属很多在建项目都遇到了工程欠款问题,“我的流动资金周转不开了”。 

  这个时候,政府扶持的作用就凸显了出来。通过政府相关政策扶持,陈涛顺利地从银行拿到了贷款,在资金回笼较慢的情况下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进度。 

  “所以我说,政府官员来做推介是个难得的机会,对于真正的创业者来说,应该是个求之不得的平台。”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