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新闻
> 企业寄语
> 志愿者名录
> 志愿者招募
 
90后入职元年遇“盒饭考” 被贴过于自负等标签 
来源:新京报  作者:缪晨霞 日期:2012-11-19  
 
[导读]90后不是浑身毛病的“职场小怪兽”,80后、70后,乃至60后们也不是百战不殆的“职场奥特曼”,谁都经历过职场菜鸟的尴尬时光,所以,当90后犯错时,请别再以一个成熟员工的标准来要求他们,给他们“更自由的学习和施展个性的空间,不要扼杀或指责成长中的一点点小叛逆。”
  90后不是“职场小怪兽” 

  70后:我们都是工作狂! 

  80后:我们拒绝加班! 

  90后:我们拒绝上班! 

  70后:吃饭时,我们喜欢坐在老板旁边。 

  80后:我们最好别坐在老板旁边,那才无拘无束。 

  90后:我是老板! 

  …… 

  这是在网上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谐谑却也不乏真实感。不管愿不愿意,每一代人都会被贴上不同的标签。在90后开始大规模进入职场时,更多关注的矛头开始转向这一群会说火星文,敢于说NO的新新人类。 

  从90后“闪辞风波”到“拒订盒饭”,其实事件本不应该被上纲上线,公众的口水更多是被加在90后群体那堆标签所“引领”,正如90后抱怨的那样,“社会如此关注我们这个群体的个性、叛逆,并试图以此间接证明‘90后’的确是‘脑残’、不识趣的一族。” 

  在网络时代和丰富的物质环境下成长起来的90后的确会带有他们的群体特征,但这种特征更多是由时代教育、社会背景所造成的。而在职场上过于自负、锋芒毕露、目的性强、难以沟通,不愿接受批评、畏惧困难等等是“职场新人”的通病,并非90后独有。 

  因此,90后不是浑身毛病的“职场小怪兽”,80后、70后,乃至60后们也不是百战不殆的“职场奥特曼”,谁都经历过职场菜鸟的尴尬时光,所以,当90后犯错时,请别再以一个成熟员工的标准来要求他们,给他们“更自由的学习和施展个性的空间,不要扼杀或指责成长中的一点点小叛逆。” 

  2012年被称为“90后入职元年”。 

  近日,一则“90后实习生拒绝帮前辈订盒饭”的微博再次引发公众对90后职场人的热议。一方面,90后作为强调个性独立,拥有创新思维的新新人类,给职场带来新鲜活力;另一方面,他们不能被批评、遇到困难容易放弃,这些90后容易出现的毛病也让管理者倍感头疼。 

  现状:90后创造力强,追求标新立异 

  “上班带2个iphone,还带了IPAD,你稍微一不盯紧,她就在办公桌上开始玩。安排给她的工作能拖就拖,实在拖不了,就草草了事。找她谈话,态度挺好,可下次还那样。而且一点不见外,把办公室当家了,天天带一大堆吃的来,从早到晚零食吃不停。” 说起自己的90后新下属,网站编辑袁女士一肚子苦水,“我现在经常得给她做思想工作,都快成政委了。” 袁女士觉得,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90后,比较聪明,接受新鲜事物也很快,但个性叛逆、有点骄傲自大,“不好管”。 

  虽然袁女士遇到的只是个案,但90后自从进入职场就备受争议,其鲜明的个性和强烈的时代特征,既给职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给管理者带来了深度思考。此前,英才网联则对90后的职场心态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57%的90后憧憬个性化、朋友式的工作氛围,45%的90后会坚持自己的观点和行事风格。 

  在前程无忧职场顾问王剑看来,“创造力强”是90后职场新人显著特点,“由于成长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90后比他们的前辈更加见多识广,而且思想更开放和追求个性,追逐‘标新立异’使他们更加会利用创新思维”;而90后之所以更强调自我实现和存在感,则是因为他们生活在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阶段,往往家庭条件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由于其社会角色还未成熟,因此生活压力暂时不大,工作也就不是“谋生”的手段,更多的90后希望通过工作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专家:新人多做杂事“不是坏事” 

  “在职场上,新员工尊重老员工、尊重上司的规则不会过时,要想尽快融入职场,得到更多锻炼机会,新员工一定要谦虚谨慎,眼里有活儿,多做些杂事,主动申请增加工作内容,并不是坏事。职场新人在琐碎的工作中坚持下去,也是对他们性格的历练,更成熟更能承受压力。而刚刚走进职场的90后,缺少的就是职场历练。”英才网联网站总编苑航建议。 

  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顾问董一鸣则认为,90后更看重“尊重”,在类似“订盒饭”事件中,管理者也得反思自己的领导风格是否会碰触到90后的自尊底线。与此同时,企业也得大力加强职业化教育,“90后对于专长、专业和敬业的区分度不明晰,缺乏具体可操作的案例和指导,也会引发对于企业要求的不明晰。我们国内很多企业都是“表现好、做出成绩”,但对于何种表现称之为好表现或何种成绩是本企业推崇的均无量化规定,使职场新人一头雾水。企业需要增加可操作的定性指标,提升职场新人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和情商。” 

  - 90后职场 

  文科生择业挑战数据分析 

  ●谢尔道,在某外资咨询公司从事市场分析工作,今年7月入职 

  特点:工作半年未在公司结交朋友;加班太多会恐慌;不喜欢重复领域的工作;有时觉得批评难以接受 

  从中文系毕业后,谢尔道没有选择文字类的工作,反而“不走寻常路”,与他并不擅长的数字打起了交道,虽然不喜欢外界给90后标签化的解读,但谢尔道坦言,自己选择做数据分析在某一方面的确也印证了90后群体喜欢挑战困难,看重自我成就感的特点。 

  工作近半年,谢尔道没有在公司结交自己的朋友圈,“这可能与我的个性有关,我有点自保倾向。”谢尔道说。 

  但不愿与同事私交甚深并不代表不善于人际交往或办公室关系不融洽。平日里,同事一块吃饭,谢尔道也会提前去饭店占座,或者张罗着给大家倒茶。 

  加班是让很多90后头疼的问题,他们更希望保留自己的空间。在外企工作的这半年里,加班是谢尔道的常态,“如果加班占据了太多我的个人时间,我会很恐慌。我会有所平衡,看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在这个阶段,谢尔道更多地将加班视为学习过程,“即使不加班,这部分个人时间也会被用来充电,毕竟面对的是全新的领域,要学的太多。” 

  谢尔道也不喜欢在同样的领域做重复的工作,“我们的行业分得很细,我希望能有做跨行业业务的机会。领导当然不会愿意,但我会直接跟领导沟通,说明自己的想法。” 

  “有时候也会觉得批评难以接受。工作没做好自己充满了挫败感,更希望听到的是领导的鼓励而不是指责”,谢尔道坦言,90后对批评会有一些敏感,但并不意味着90后不愿意承担责任。他说,这也是自己吃过几次亏总结出的经验,“现在,我已经能有技巧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并让领导也认同了。”

  半年学会“收敛性格” 

  ●兰建文, 在IT行业某上市公司从事财务工作,今年7月正式入职 

  特点:喜欢单干,说话直来直往,有些工作会拖拉 

  6月开始上班,7月正式入职,回顾近半年来的职场生活,兰建文觉得自己最明显的转变之一是“性格上有所收敛”。兰建文笑称,“以前说话习惯直来直去,刚接手工作时,喜欢单干。常常我一个人把任务干完了,自我感觉良好,但领导、同事觉得不怎么样。” 

  企业财务工作并不像想象那样只要整天对着一堆数据、报表,而是涉及与不同部门、不同人群的沟通,这让兰建文特别头疼,“有些需要与很多人沟通才能完成的工作,因为畏难我会一直拖着。”最近一次,就误事了,“我负责的工作要和客户、供应商对账,需要多方协商,要问的人特别多,我就一直拖,结果查看部门进度时,就我负责的项目没完成。” 

  兰建文觉得,同事和领导对90后群体还是有一些刻板印象,她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逐渐改变他们的观点。 

  除了在工作中多与同事协商外,在工作之外兰建文也更多融入到团队,月末集体加班时,兰建文给大家叫了外卖,如果领导让我负责规划集体出游事宜,提前订酒店等,我也绝对不会推委,虽然做的时候很累,但看到大家玩得开心,也会很有成就感。 

  争 辩 

  HR 

  ●90后敏感、爱质疑,爱挑刺, 讲话过于直接,先关注“自己高兴”,独立思考欲望旺盛。遇到难题喜欢先自己琢磨,畏惧主动沟通,向经验寻求答案。 

  ●不能批评只能哄,所有的领导对事情的评价经常被解读为对人的不满 

  ●对于长辈和同事的态度比较“冷”,人际关系能力需要磨砺。 

  90后 

  ●我们有时候的确会喜欢一个人独立完成,遇到问题也希望能自己先想出应对之策。如果能解决问题,独立思考应该被鼓励。讲话直接是我们还没完全从学校的沟通方式转向职场的人际交往习惯。 

  ●工作出现问题本来就已充满了挫败感,更希望得到领导的鼓励。如果领导的批评对事不对人,而且如果把不是我的责任也全归结到我们头上,自然要据理力争。 

  ●说不善沟通有点想当然,这也得看企业、分工种。怎么才算“热”?每天一进办公室就笑似乎有点假。 

  - 点评 

  努力培养“心理弹性” 

  ●王剑,前程无忧职场顾问 

  过于自负、锋芒毕露、目的性强、难以沟通,其实这些是“职场新人”的通病,并非90后独有,回想当初80后初入职场时也遭到了类似批评。这些所谓的“缺点”完全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改掉。如今的职场,由于用人单位体制以及系统的不断健全,个体能够起到的作用逐渐减弱,团队的作用不断突出,对于那些强调自我的职场新人会不断地通过实践甚至碰壁意识到协作中的重要性,这个过程也正是他们改掉缺点,走向成熟的过程。 

  为了能够使90后在进入职场后少走些弯路尽快成长,在沟通方面应多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换位思考,用别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特别是职场新人,在没有任何资历的情况下更应该谦虚谨慎,遵守“行规”,只有这样才能更容易被别人所接受从而融入团队。 

  此外90后学会释放压力、提高抗压能力,这对于自小在优越环境中长大的90后非常重要,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心理弹性”。 

  - 给90后的建议 

  1.盘点自己的社交圈子的年龄段。如果你的IPhone4里面存储的200多个联系人几乎全都是同龄人的话,有必要纵向发展一下联系人圈子了。多向职场成功人士请教,但记得称呼“您”。 

  2.承认不公平,但不应放弃努力。 

  3.有一种胜利叫以柔克刚。你在工作中想法很多,而且自认为高明,是说还是不说呢?答案是要用巧妙的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讲出来,同时勇于尝试和承担后果。 

  4.装嫩和卖萌不总是管用。在职场中,很多年轻人会在职场初期利用“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原理,抓住机会请别人帮忙做事。但是小聪明未必总是管用! 

  5.当下的快乐。追求现实的快乐没有问题,但如果你理解的快乐有一部分和享受、牺牲工作效率或公共利益沾边的话,不如每次攻克一个业务小难关获得的快乐更实在些。 

  6.学会控制情绪。如果你对无厘头的批评非常反感,同时无法容忍错怪你的指责,特别想发一封邮件或哭泣时,不妨先深呼吸,离开办公室一会儿,之后在没那么生气的时候再回复邮件,把事情说清楚即可,无需理会其他带有情绪的负面评价。 

  7.竞争必须要有合作。 

  ——董一鸣,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顾问,人力资源培训师 

  琐碎是通往职业理想的阶梯 

  ●段冬,58同城副总裁 

  90后和80后进入职场特征类似,只是90后表现得更明显。我们公司也有一些90后员工,他们对个性独立,对梦想的追求有更强烈的意愿。因为在90后一代的整个成长过程中,不管是家庭环境还是社会环境都处于变革巨大的时期,物质条件较好,90后普遍在物质上担忧较少,但面对的家长期望值也更高。 

  榜样的作用对90后更大,但这种榜样也不像80、70后那样局限于某些领域,中国文化对90后的影响变小,他们的价值观导向更有普遍意义。同时,因为接触信息丰富和多元化,90后在思想上更追求自我实现和个性独立。他们会觉得形式主义的东西无关紧要,而是更注重现实。此外,90后对未来的预期会更高,期望在短时间内更实现成功或达成目标。90后更羡慕创业成功的人,对金钱的概念更理性,对薪酬的预期更直接,他们可以忍受在职业初期一个比较低的薪酬,但这段时期必须很短,否则他们就会选择离开或跳槽。 

  我提醒90后,日常的琐碎工作是通往职业理想的阶梯,人脉的积累、责任的积累、知识的积累都要借此得以实现。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