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新闻
> 政府寄语
 
陕西借鉴白宫制度邀请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期:2012-09-04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今年暑假,陕西省政府借鉴美国白宫实习生制度邀请50名大学生到省政府办公厅见习,时间为期一个月,此举受到许多大学生好评。这在国内还是首次。

  西安石油大学学生帖文刚觉得,这个暑假不太寻常,他受陕西省政府邀请到省政府办公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见习。

  7月20日,帖文刚接到学校通知,省政府将选拔50名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为期一个月。

  西安石油大学获得3个名额后,公布遴选条件,其中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立场坚定是必备的政治素质,刚入校的大一新生和即将离开的大四学生不在推荐范畴等。

  西安石油大学各个院系和学生会,接到通知后共推荐了14个人选,三轮面试中,考察事项包括专业知识、家庭背景、对政府部门的了解等,之后,帖文刚成为三人之一。

  8月12日,帖文刚与来自陕西17所高校的49名大学生一起,在省政府接受了集中培训。内容包括文件处理、涉密系统使用等,还跟随“公民代表走进省政府”活动一起参观。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称,2007年他到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近距离接触了美国白宫的大学生实习制度,有感于其让年轻人“获得与美国最高决策层共事的机会”初衷,开始构思陕西大学生的政府见习制度。当时赵正永还是陕西省副省长,如今已任省长的他将其想法付诸实施。

  见习见闻

  8月16日起,政府部门的“神秘面纱”在帖文刚面前揭开。帖文刚所学专业为信息系统,因此被分配到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管理处,平时的工作略显枯燥:查看网站链接是否有效,检查在线服务系统运作。

  8月中旬,帖文刚看到赵正永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期间的生活场景,他们吃泡面、睡沙发。“平时都说是‘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其实不太一样。”帖文刚说。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