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新闻
> 政府寄语
 
中央将提高大学生村官定向考录公务员比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日期:2012-09-13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并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进一步解答了有关问题。 

  数量:三年后一半以上行政村都有 

  问: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总体目标规划是什么? 

  答:到2015年,全国一半以上行政村配备大学生村官。经过3至5年努力,平均每个乡镇有2名左右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逐步实现1/3以上行政村有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副职及以上干部;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每个县(市、区)至少有3至5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 

  身份:不是公务员比照其管理、考核 

  问:对规范岗位管理和选聘工作有哪些规定? 

  答:大学生村官岗位性质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是国家开展的选派项目,其工作、生活补助和享受保障待遇应缴纳的相关费用等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大学生村官系非公务员身份,工作管理及考核比照公务员的有关规定进行,由县(市、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村党组织协助实施,由县(市、区)组织、人社部门与大学生村官签订聘任合同。 

  选聘坚持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和回原籍优先的原则,注重选聘重点高校、基层急需专业毕业生,引导和鼓励到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贫困、边远地区任职。 

  任职:要在村工作不得借用到县里 

  问:对任职和培养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要及时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村官切实履行职责,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考核称职、符合任职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一年以后,原则上应担任村“两委”委员或以上职务并明确分工;严格在村工作纪律,县直及以上部门不得借用。经县级组织部门批准同意,可以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县、乡镇的集中性工作和到信访、综治等岗位锻炼。 

  实行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量化积分考核,考核结果与续聘、奖惩、培养、使用挂钩。 

  离岗大学生村官自主择业前可免费托管人事档案、免费参加一期职业培训,3年内继续享受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报考研究生加分等优惠政策。 

  奖励:西部地区每年人均补助2万元 

  问:在薪酬、晋升等方面有哪些新的政策? 

  答:新聘任大学生村官补贴标准比照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并随之同步提高。中央财政补助标准为西部地区大学生村官人均每年2万元,中部地区人均每年1.5万元,东部地区人均每年0.8万元,不足部分由地方财政承担。 

  激励优秀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干事创业,担任村“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的大学生村官,保留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同时可享受同级村干部补贴。经过3至5年,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考录公务员的比例一般应达到当年公务员录用计划的15%左右,其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的比例一般应达到30%;除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和专业限制的岗位之外,达到县(市、区)、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数量的30%左右。 

  经过1年至2年,面向大学生村官录用选调生的比例一般应达到当年选调生录用计划的70%以上,逐步实现选调生工作与大学生村官工作并轨。 

  优秀大学生村官可通过公开选拔、换届选举等途径担任乡科级领导干部,其中特别优秀的,可以破格提拔。 

  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人文社科类专业加15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据新华社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