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新闻
> 政府寄语
 
北京:为退役大学生士兵预留工作岗位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景红 石海峰 田俊杰 日期:2012-10-30  
 
10月17日,清华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王晓丽参加今冬征兵宣传咨询活动。她不仅被免试保送研究生,还光荣当选为海淀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石海峰摄) 

  新闻背景 

  78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被定向招录至公务员岗位,几百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被定向招聘至企事业单位,76名非京籍退役大学生士兵落户北京……今年以来,本市各部门认真落实兵役新政策。解放军总参谋部还专门致信北京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谢。 

  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环境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张勇,不久前成功应聘到北京市水务局河湖管理处,岗位属于事业编制。更让同学羡慕的是,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的张勇,落户到了北京。 

  这一切,得益于张勇的另一个身份——退役大学生士兵。去年,为鼓励高素质青年应征入伍,本市出台了一系列兵役新政策,对定向招录招考退役大学生士兵、非京籍退役大学生士兵进京落户等作出刚性量化规定。 

  北京市大学生 

  参军比例全国最高 

  “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源头在征兵,征兵的核心在政策!”北京卫戍区领导介绍说,去年冬季本市大学生参军入伍人数达到征集任务数的51%,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所占比例是最高的。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本市对兵役政策作出的求真务实的调整与实施。 

  去年出台的兵役新政策规定,本市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岗位,定向考录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录数量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如果当年公务员考录岗位总体数量较少,考录数量应不低于当年公务员考录计划的5%;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和非公经济组织分别按15%、15%、10%的比例,接收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从本市高校入伍的非京籍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完成学业并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等。 

  新政策出台不久,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卫戍区即邀请军地知名专家、教授赴党政机关、首都高校和大型企业开展国防教育巡回宣讲,在市属新闻媒体集中宣传4名京籍优秀现役军人先进事迹,大力表彰优秀现役军人及其家属,组织相关委办局、企事业单位领导到边防军营体验生活,使得拥军优属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兵役新政策是对广大退役士兵的郑重承诺,是要管长远的。”市领导指出,一定要宣传好、落实好兵役新政策,把党和政府的鼓励、支持和关怀送到广大适龄青年心坎儿上,切实让尽义务的人“政治上有进步、经济上有优待、工作上有出路、发展上有前途”。 

  “优秀青年去当兵,到艰苦地区服役,是替北京市民去做奉献的,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情来回报他们。落实好兵役新政策,确保适龄青年当兵不吃亏,不只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责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牛宝林的深刻理解,在各相关部门领导和办事人员中极具代表性。这样的思想认识,为推动兵役新政策落实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预留工作岗位 

  均高于政策承诺 

  今年,本市共为退役大学生士兵预留公务员岗位91个、事业单位岗位100个、市属国有企业岗位243个、非公经济组织岗位251个,占501名符合条件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比例分别为18.2%、20.0%、48.5%、50.1%,均高于政策规定的比例。其中,非公经济组织岗位数是规定比例的5倍多。 

  这些岗位都是怎么协调出来的,为什么能拿出这么多的岗位给退役大学生士兵? 

  关键就在于明确了“一总三分”的责任体系:“一总”,就是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卫戍区负责抓总,市委组织部负责总体计划、总体部署、总体协调。“三分”,就是各部门依照职责分工分头落实,市教委和北京卫戍区司令部负责宣传动员、人员统计和资格审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公务员、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定向考录招聘,以及非京籍退役大学生士兵按政策落户,市国资委负责国有企业定向招聘;市民政局负责未被定向招聘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推荐就业。由于责权清晰,分工明确,很快形成了齐心协力、强力推进的局面。 

  市委组织部领导介绍说,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卫戍区充分考虑到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心理期待,要求有关工作尽量往前赶。相关部门先后23次深入高校调研,听取15家用人单位意见,确定了所有定向考录招聘岗位。 

  据悉,退役大学生士兵去年12月陆续返京,首都征兵网今年1月8日就公布了首批定向考录岗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考试录用处处长韦秀峰介绍说,考虑到退役大学生士兵群体的特殊性,专门对公务员定向考录提出了“不限学历、不限学位、不限专业”的要求。 

  当过兵的人在政治素质、意志品质、纪律观念等方面有突出优势,所以颇受用人单位青睐。上半年,不少企事业单位领导频繁造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目的就是想抢先一步挖人才。 

  尽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经济组织对考录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热情很高,但是,有关部门还是严格把关,精挑细选岗位。“朝阳区一家单位只有5个指标,结果他们提供了上百个岗位。条件太苛刻、待遇不好的岗位,我们全给淘汰了。”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牛玥介绍,有关部门共淘汰了300多个不太适宜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的非公经济组织岗位。 

  “阳光作业” 

  确保好事办实在 

  3月23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李学斌早早就打开电脑进入北京市人事考试网。获悉自己参加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合格后,他激动万分。 

  “北京市公开发布的招考公告对考试录用计划、报名、面试、体检、公示等具体程序予以细化、公开,保障了我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公平竞争权。”也参加考试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刘丹说,身边一些同学虽然考得并不理想,却没一个发牢骚、讲怪话的。 

  登录首都征兵网,你会发现,2012年北京市符合定向考录招聘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名单、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定向考录招聘岗位目录,均在网上作了公布。 

  “如今就业压力比较大,定向考录招聘不仅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个人,更是他们家庭的一件大事。即使是一些看似细小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因为社会舆论对考录招聘工作失误的容忍度几乎为‘零’。”市征兵办副主任、北京卫戍区司令部动员处处长宋协鹏介绍说,他们坚持做到招聘信息公开、标准条件公开、审核人员公开、设定岗位公开、聘录结果公开,确保了退役大学生士兵的知情权。 

  为确保公务员考录的严肃性,切实保障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合法权益,市征兵办对退役人员参加考核资格进行了严格审查。市征兵办征集组组长、北京卫戍区司令部动员处副处长李祥成说,去年老兵退伍后,征兵办会同各级教育、兵役机关和高校对退役大学生士兵进行了4次摸底统计,淘汰了7名非学历教育、非全日制教育和提前退役等不符合定向考录条件的退役士兵,并逐人作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 

  在公务员面试、企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卫戍区都通过不同形式详细介绍了考录招聘程序、岗位、条件和时间,各委办局和征兵办还公布了咨询和投诉电话、信箱,确保退役大学生士兵可以得到及时指导,并给予他们充分的监督权。 

  退役大学生士兵韦学文说,今年以来,各项兵役政策紧锣密鼓地落实,同学们从我身上看到从军报国可以享受到这么多的优待政策,都很羡慕。“现在,已经有10多个同学向我咨询过报名参军的事儿啦!” 

  延伸阅读 

  21名清华退役士兵免试保研 

  5人毕业后二次入伍 

  又是一年征兵时。笔者从北京市2012年冬季征兵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清华大学迄今退役复学的大学生士兵已达21人,他们全部获得免试保送研究生资格,其中贾娜、周宇、门良杰等5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已与学校选培办签约,成为国防生。 

  清华大学一直有爱国拥军、知识报国的光荣传统,自国家开始在高校征集兵员以来,全校已有41名大学生携笔从戎,包括“清华第一女兵”贾娜、“第一代女子导弹操作号手”王晓丽、“清华赴藏第一兵”吴毅恒等优秀代表。服役期间,大学生士兵们不畏苦累、积极作为,表现优秀,大都在服役期间入党。 

  为鼓励优秀学子参军入伍,清华大学制订出台《在校本科生应征入伍优抚待遇规定》,对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退役复学后成绩优良达到免试推研基本条件的,优先给予免试读研资格。清华大学教师吕冀蜀介绍,迄今已经退役的21名大学生士兵,有14人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7人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均以优异表现达到推研基本条件。 

  退役大学生士兵周宇,入伍后在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服役,曾在北京军区举行的比武竞赛中取得第一名,荣立个人一等功。退役复学后,他向学校提交转为国防生的申请,被批准后,成为清华大学第5位转为国防生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北京市海淀区人武部政委张兰溯评价说,当过兵的人最懂得当兵的光荣,5名转为国防生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之所以选择“二次入伍”,主要是受军旅生活的影响。 

  据悉,21名免试保研退役士兵,目前有12人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5名转为国防生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有一人已经到部队工作,目前在新疆军区某部服役。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