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新闻
> 政府寄语
 
拉萨市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龙会琴 日期:2012-11-20  
 
  近年来,拉萨市始终把高校毕业生作为宝贵的人才资源,紧紧抓住区市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和国家级创业型试点城市创建的有利契机,采取舆论引导、能力帮带、政策扶持、就业推进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人才走向市场,自主创业。 

  一是坚持舆论正面引导。建立了包括宣传、金融、财税等18个部门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全面开展。积极策划开展创业大赛、创业大讲堂等创业主题活动,出台《拉萨市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典型评比实施方案》,设立了成功创业奖励和吸纳就业奖,对有较好社会反响的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者予以1000元至10000元的奖励。 

  二是帮助提升创业能力。积极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创业能力,积累创业经验。在经济开发区等工业园区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为进入基地和园区创业的毕业生提供创业指导,并充分利用学校、公共及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了多家创业培训学校,将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培训范围,采取案例分析、知识讲座、企业家现身说法等多种方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同时,推行创业见习制度,出台了《拉萨市就业见习基地管理办法》,建立见习基地,提供创业见习补贴,对拟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3-6个月的见习服务,今年已举办创业培训班1期,培训高校毕业生50名;今年累计组织179名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见习活动,发放见习生活补助91.6万元。 

  三是强化资金项目扶持。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扶持政策实施意见》、《拉萨市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补贴实施办法》,市级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创业资助;设立了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基金,对个人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高10万元、联合创业的最高200万元的担保贷款;实行创业补贴制度,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依据合同签订年限提供30%、40%、50%的社会保险补贴;对到区外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给予1000元路费补贴。目前,已有5家企业咨询小额担保贷款事宜。同时,积极筹建大学生创业项目库,通过网络和公共服务展示厅向毕业生宣传和推广,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重点在旅游业、特色农牧业及农牧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等产业,以及劳动密集型、社区服务型、信息服务型和产品加工型等领域自主创业。 

  四是扩大就业增强后劲。把稳定就业作为自主创业的重要基础,在坚持每月15日举办一次人力资源洽谈会的同时,先后举办了“一区四园”人才招聘会、“就业援藏—上海、江苏面向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就业见习供需见面会等一系列就业推进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电话咨询4300余人次,并对1100名高校毕业生开展了就业引导性培训,努力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择业平台。积极通过拉萨电视台、《拉萨晚报》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就业信息和相关政策。建立了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及时发布就业政策、招聘岗位、创业培训、就业见习等就业服务信息。目前,网站总访问量达50万人次,上网登记求职的高校毕业生达2000人,学生会员1937名,企业会员125个,发布招聘职位292个,142人通过就业信息网找到工作。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