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新闻
> 政府寄语
 
毕业生期待“更高质量的就业”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柳洁 日期:2012-11-19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八大报告指出,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就业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这也让一群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非常关注和期待接下来的一系列就业政策。 

  杨洋是北师大哲学系研三的学生,眼下正是找工作最为忙碌的时候。他告诉记者,今年企业的招工规模较去年有所减小,使得找工作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形势十分严峻,”杨洋一边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简历,一边说:“我开始找工作已经有一个多月,投出去43份简历,只得到过两次面试机会。” 

  “就业情况不理想,一方面受专业限制,另外也跟信息不畅通、部分企业招聘失范、不公平有关。比如有的企业在招聘条件中对性别、户籍等作出限制。”杨洋表达了自己的期盼:“就大学生而言,要改变大学生就业现状,希望能在学校中加强职业规划课程的设置,完善规范就业信息发布渠道,规范招聘行为。” 

  “无论学文还是学理,女生的工作机会总是不如男生。”四川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研究生赵颖奕感叹:“来学校招聘的企业不少,但是要中文专业的不多,而多数接收中文专业毕业生的企业通常标明‘男生优先’。” 

  赵颖奕告诉记者,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在国内想要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教外国人汉语,就只能在语言学校当代课老师,但是由于没有保障,很少人会选择这条路。“对外汉语专业100个毕业生里,从事本行估计不到5个。” 

  “其实我们并没有高姿态,对薪资的期待也很现实,更看重以后的发展。但是作为文科女生,很多时候求职,连门都跨不进,就被挡在门外了。缺少平台,也没有机会。”赵颖奕在采访的最后,表示希望大学的专业课程设置更加合理,就业环境能够更加公平,凭能力争取机会,而不是因为性别等因素扼杀公平竞争。
 
尚格人力 | 法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版权归属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050